質與量的兩難

資源有限,人生幾乎處處都需要權衡並做出取捨。重質、重量皆可以是取勝之法,何者更為適用端看所處的環境。產品開發、客戶經營也常會遇到這樣的兩難。生物為了繁衍,面對這樣的問題已經幾十億年了,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偷師的地方。

生物繁衍策略的觀察

Review paper 把決定因素分為兩大類:環境的嚴酷程度、環境的不可預測性。

環境的嚴酷程度

像是被獵捕、乾旱、疾病一類的生存壓力。如果對成年親代這樣的壓力就很大的話,走質的這條路線就顯得不切實際。畢竟親代隨時都會領便當,很可能培養不了子代,不如隨便多生幾個,碰碰運氣。反之若壓力主要針對幼年子代,親代的照顧又有利於提高其存活率的話,那重點栽培少量子代就是較適合的策略。尤其是在族群密度很高、子代需要與彼此爭搶資源的時候,大量的子代反而會降低子代存活的整體機率。

環境的不可預測性

生存壓力有可能因為時間、空間的不同,產生不可預測的波動。如果生存壓力的波動在成年親代身上就有很高的不可預測性,領便當的整體機率就會提升,所以通常就會走到以量取勝的路上。

如果這個波動主要是體現在幼年子代身上,這時候就要看這種波動的週期大小了。要是一波亂流來的時候,是跨世代地影響整個族群(時空週期大),則以質取勝;要是這個亂流對族群裡不同的個體影響各不相同,且侷限在一個世代內(時空週期小),則產出多樣性高的子代來以量取勝。

推廣

  • 開發者、經營者(親代)先有安全感,才有維持高品質產品、客服(子代)的希望。
  • 潛在客戶多時,靠快速大量的接觸打開市場;潛在客戶數量少,但客單價高時,品質沒有選擇必須要高。
  • 熬過大規模的景氣寒冬,要靠高品質產品、深耕客戶;在亂世中賺快錢,則要靠花樣盡可能多的便宜貨。
  • 想拉高品質,需降低不可預測性,洞見是先備條件,否則唯有多方嘗試才有存活機會。

參考資料

Posted in Thinking Out Loud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Captcha 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