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生命,遠離 Cooler Master

聊以此文,紀錄被 Cooler Master 戲耍的心路歷程。

一切的開端

Cooler Master 在 2020 年 7 月的時候,在 Kickstarter 上發起了一輪群眾募資,做 Raspberry Pi 的外殼。

Pi Case 40

當時許多國內外的科技媒體都有報導。想說 Cooler Master 是做機殼的台灣大廠,執行這種專案應該是駕輕就熟了吧!計畫裡的描述又說,9 月可以出貨,募資達到一定目標更會公開機殼設計。

乍看之下一切都很美好,於是找幾個朋友湊單贊助了這個計畫,沒想到卻是噩夢的開始。

時間軸

2020 年 7 月 16 日

官方公告:Thank You Backers!

募資的最低標準在 1 小時內就達到了,還解鎖了 2 個延伸目標,第 3 個延伸目標便是公開所有電路圖、3D 模型在網站上讓人免費下載。

2020 年 7 月 21 日

官方公告:Share & Earn Referral Program, how to pledge for multiple perks and more!

第 3 個延伸目標也達成了,釋出第 4 個延伸目標。Cooler Master 官方表示:沒想到會這麼快解鎖,我們正在準備新的延伸目標;因應需求的後勤及資源確認也幾近完成。

2020 年 7 月 22 日

網友留言:GPIO diagram wrong

有人從照片裡發現 GPIO 排針的擺放不對勁,問說是不是他看錯了。Cooler Master 官方表示:你沒看錯,順序真有問題,不過最終版會是對的。

2020 年 8 月 19 日

反正就一路又勢如破竹解鎖了好些個追加的延伸目標。募資結束的時候共有 5,468 個贊助者,募得 314,082 歐元。

2020 年 9 月 30 日

官方公告:Fulfillment status, fulfillment centers locations, information on import duties, Pi Tool update and more!

供貨有問題,沒法及時出貨。說是殼雖然差不多了,但是因為下單的時候可以同時選購其他配件(鍵盤、變壓器等),這些東西還沒有備齊,所以出不了貨。然後 COVID19 如何如何……

公告中 Cooler Master 官方還表示:我們理解很多人預期募資收完單之後官方就會出貨,但是請讓我們提醒你東西要先製造出來才有東西可出喔 😉 (是的,別懷疑,官方就是用了這個表情符號!)

留言區有網友詢問說如果訂單只有殼的能不能先出貨。Cooler Master 官方表示:不行,這會增加成本。

看到時心裡就有點小嘀咕。Cooler Master 多大的廠商,平常一直有貨在跑,如果有心溝通調度,應該是有本錢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情況下先出一部份貨的。COVID19 什麼的也不是這個月才發生,早在你們募資前就有。

從募資的開頭,一直到 9 月中下旬,官方釋放的多個訊息都是 9 月會出貨。然後現在這篇公告彷彿是在打臉說:「你們這群奧客對製造業有點 sense 好嗎?隨便唬個 9 月出貨你們就信了?」

個人認為像這樣通路成熟的大公司出來群眾募資,賺錢能賺當然是不錯,但不該是第一考量,畢竟這類操作不一定就比較賺──公關跟行銷才是重點。花點成本買口碑是比較划算的。

不過到目前為止,相較於之後的所作所為,都還算可接受。

2020 年 10 月 10 日

顯然 Cooler Master 官方有送了一些殼給科技媒體。

Tom’s Hardware 發表了一篇 Cooler Master Pi Case 40 Review

裡面的最終版 GPIO 排針排列赫然還是錯的。Tom’s Hardware 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,並聯絡了 Cooler Master;Cooler Master 官方回應正在研究解決方案。

狀況逐漸失控。

2020 年 10 月 22 日

官方公告:Fulfillment and production status, 3rd party vendors status, COVID19 impact on schedule and more!

這篇回頭來看,謊言密度之高令人咋舌。

一開頭又是差不多的路數,拿 COVID19 出來當擋箭牌。放羊的孩子喊著:「要出貨啦!要出貨啦!」,然後再度偷婊贊助者沒 sense:「我們以為大家都知道要出貨到全世界有多困難,哭哭。」

不知道是不是狼來了還沒喊夠,Cooler Master 官方霸氣承諾:出完貨之前,我們每週至少發文更新兩次進度!(大家大概也猜得到結果。)

公告裡又順便解釋一下說為什麼明明贊助者都還沒拿到,中國市面上卻已開始叫賣了。先是保證一定會先讓贊助者拿到才開賣,然後又說但是不敢保證經銷商不會賣得比我們自己便宜。(這是想表達什麼?)

最後承諾 11 月 15 日將可以在官網載到電路圖、3D 模型等。(文章寫成的當下是連影子都還沒看到。)

GPIO 的錯誤隻字未提。

2020 年 10 月 24 日

Newegg 上面出現商品:https://www.newegg.com/cooler-master-mcm-pi400-mnnn-s00-black/p/1W8-00GE-00014

Amazon 上面也有:https://www.amazon.com/Cooler-Master-Case-Raspberry-Enclosure/dp/B08LTH6L1Q

從這裡買會比贊助者更快拿到。

2020 年 10 月 28 日

官方公告:Fulfillment status, EU reviews coming soon, DDP for non EU / non US countries, delay on MS110 partially solved

老樣子,滿嘴跑馬。值得一提的是,先前 Tom’s Hardware 的評鑑連結有出現在公告裡。

2020 年 11 月 11 日

官方公告:Fulfillment update, GPIO questions, thermal performance questions

事情至此全面引爆。官方宣稱 GPIO 排針雖然不是標準,但他們沒做錯,是一開始就沒打算跟 Pi HAT 相容,而且這件事已經溝通很多次了。

看過無恥的,但沒看過這麼無恥的。解決方案研究老半天,結論居然是檢討贊助者。大開眼界!

可以上各種不同的 HAT 正是 Raspberry Pi 的一大賣點。你 GPIO 要是沒引出來就算了,引出來卻不照標準,一個大賣點就這麼沒了,還可能燒壞東西,用常識想想誰能接受?溝通在哪裡能否秀來瞧瞧?最重要的是你他媽之前也承諾過最終版會是對的啊!

下方幹聲一片。

2020 年 11 月 25 日

官方公告:We hear you and we are ready to improve

距離上次進度更新整整過了兩週。看看官方寫了什麼?

哦!商品在其他地方先上架,是因為公司部門間的溝通不良啊!那還真是有夠不良呢!

然後接下來就有趣了。公告裡說他們一開始只是要募 9,000 美金,對於一個資源有限的 7 人團隊來說,這計畫原本是很完美的,只是後來超出這個預期太多。

哦?這你們不是開募的第一個小時就知道了嗎?你們不是也追加延伸目標追加得很開心嗎?募資中,你們不是也說你們有在注意後勤跟資源嗎?

原來那些只是場面話嗎?那我們這麼多贊助者真是造成你們困擾了呢!

募資結束就有到 314,082 歐元的訂單,要資源的籌碼還不夠嗎?狀況能糟到這種程度,要嘛是計畫的負責人不懂得如何去要,要嘛公司高層的人死不給。如今才說你們終於拿到資源了,不管當初卡在哪問題都很大吧?

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大方認錯,認真解決就好。辯解,甚至責怪贊助者實在不是明智的作法。贊助者一點錯也沒有,真要說唯一做錯的事情,就是掏出真金白銀跟你們買罪受……

2020 年 12 月 4 日

官方公告:Summary of the COVID impact on 3rd party logistics & Update on the microsite for the reprogramming of shipments for late backers and refunds

宣稱所有訂單都已出貨。不過看下面留言有許多人連 tracking number 都還沒有拿到……

結語

執行一個大計畫,難免牽涉到許多不可抗力的因素,這大家都是能理解的。但能把一手好牌打成如今這個樣子,絕不能用不可抗力一語帶過。若最容易實踐的承諾都沒有做到,談何誠意?遑論其他?

經過這一連串事件,心中最多的是羞愧:羞愧的是拉朋友贊助了這種荒腔走板的計畫跟公司;羞愧的是台灣大廠難得站上國際舞台,竟是用如此不堪的方式,回應來自全世界的期待。

對不起,Cooler Master,花錢買你們的產品造成你們的困擾。我錯了,以後絕不再犯。

Posted in Uncategorized.

One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Captcha 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