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吃人的世界

人到底是不是非得靠競爭、欺騙、操弄,搞得你死我活才得以存續?

思考這個問題很久了,只是剛好看到一些新聞、紀錄片,又想起了一些與朋友談話的內容,來發點牢騷。

虛弱的腦波

人的想法是非常好操弄的,要討論任何事情前必須先有這樣的認知。

推薦這部《公關掛帥年代》,2018/08/31 以前可以免費線上觀看。

有多少人爬梳過自己的想法及觀念有多少是依據「可客觀檢證的事實」構建出來的呢?還是只是人云亦云?

《大腦的生意經》 裡面也有提到類似的觀念──透過特殊的手段,大眾的夢想也可以成為掌中玩物。

案例

前幾天有一則新聞,內容是說日本出現了第一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,她表示自己是受《捍衛戰士》的啟發。

看得我冷汗直流啊!這種充滿性別歧視跟無腦雄性崇拜的電影居然能夠啟發人?仔細想想,男主角為何被奉為英雄?是因為他讓世界變得更好了嗎?不是?哦~原來是殺了一堆人啊!

再看看篇文章,好像一切都說得通了!

Documents expose how Hollywood promotes war on behalf of the Pentagon, CIA and NSA – US military intelligence agencies have influenced over 1,800 movies and TV shows

是的,好萊塢跟美國軍事情報單位老早就蛇鼠一窩,洗腦大家……

盲目的弱弱相殘

科技的進步是會改變資訊傳播生態的,資訊不發達的時代,暴力是有用的統治手段;資訊稍微發展起來之後,操弄人心,使弱弱彼此相殘比暴力更加輕鬆。

不知道確切來源是哪裡,覺得有幾分精闢:

不需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和批判力。只要給他們汽車、摩托車、美麗的明星、刺激的音樂、流行的服飾,以及對同伴的競爭意識就行了。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,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。讓他們對批判國家、社會和指導者保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。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和異端者的罪惡。讓他們都有同樣的想法。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人就是國家的敵人……

這種洗腦出來的原始意識形態,在 Platige Image 的短篇動畫《Paths of Hate》裡詮釋得很好。

推薦這篇心得:《仇恨之道》──探討人類於戰爭之下的真正姿態

弱者之間殺了個你死我活,世界變得更好了嗎?沒有。不過就算是負和遊戲,強者還是有辦法在其中成為贏家。

更發達的資訊傳播,會給予正確的事實及其衍生的價值觀更大的存活空間嗎?我不知道,但我由衷希望如此。

更美好的世界?

曾聽到過「傻子現在我們不騙他,以後他也會被別人騙。淘汰這種人社會才會進步。」這樣的論點。

社會達爾文主義是嗎?

那你是否知道在同一個人身上,心裡感覺到匱乏與否就足以影響智商達到一個標準差?如果許多的不明智選擇,是因為後天的外在因素導致,在大環境不改變的情況下,何來說騙死這些人社會就會進步?你是否知道,做出同樣不明智的選擇,資源匱乏的人是會因此受到較多懲罰的?這種惡性循環,需要怎樣的天生神力或運氣才能夠跳脫?

達爾文的《物種起源》裡也沒聽過什麼優劣之說,感覺倒是中文不精準的翻譯給了許多的暗示:

  • 演化 👍 經常被翻成 進化 👎
  • 適者生存 👍 經常被翻成 優勝劣汰 👎

好像當個勝利者你才有存在的資格,反之你就是劣質品,基因差勁,就該趕快淘汰。所以大家死命爭輸贏,瘋狂互咬,推崇所謂「狼性」。

然而科學研究顯示,階級跟基因沒有什麼關係的,甚至跟努力與否關係也不大,環境才是關鍵。在資源充裕的現代,這類競爭、排他根本是無謂的資源浪費。

雖然不見得知道要怎樣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好,但只要還有點邏輯,就會瞭解消滅底層階級的方法是不可能奏效的。社會制度不改變,消滅底層階級之後,勢必要由上層階級來填補,形成新的底層階級,才能夠維持社會運作。甚至在底層被消滅之前,累積的怨氣就會先醞釀成暴亂了。這樣子的社會,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?

自認不是什麼善良的人,如果真的消滅幾個人世界就會更好的話,讓我提那把屠刀我也不會愧疚。偏偏現實世界不是這樣運轉的,那既然如此,我們是不是該有多一點的關懷、理解和合作?我們要消滅的,不是底層的人,而是階級吧?

推薦小遊戲

Posted in Thinking Out Loud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Captcha 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