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用電瓶充電筆記

有時候車子比較不常開或不常騎,就會因為電瓶自放電或車上電器的耗電造成蓄電量不足,甚至造成電瓶損壞。土炮充電也要講科學,否則危險又傷本,記錄一下。 😬

這邊先以 12V flooded 鉛酸電池為主。(其他如 absorptive glass mat – AGM, gelled electrolytes, LiFePO4 – LFP 結構的電池,數值又會不太一樣。)

速查

室溫下

  • 最高充電電壓通常設定在 2.30V/cell ~ 2.45V/cell,12V 電池就是 13.8V ~ 14.7V。
  • 最大充電電流通常設定在 10% ~ 30% rated capacity,10Ah 電池就是 1A ~ 3A。
  • 建議浮充電壓約 2.25V/cell,12V 電池就是 13.5V。
  • 12V 電池開路電壓 100% 電量約 12.65V,0% 約 11.89V。

注意要點

沒有自動控制,靠變壓器或直流電源供應器手動充的話,必須隨時注意電壓電流避免過充。流程大約是:定流充,充電電壓逐漸升至定壓 → 定壓充,充電電流逐漸下降至 3% Ah 值 → 浮充,用比定壓低的電壓保持電瓶充滿。(同麻新 SC-1000 系列工程模式 1 的充電流程。)如果懶得監控電流來決定何時定壓充轉浮充的話,直接把直流電源供應器的最高供電電壓設在浮充電壓也行。這樣雖然充得稍慢一些,不過就算充飽了持續接著也不至於傷到電瓶,時間充裕的話較無心理壓力。(同麻新 SC-1000 系列工程模式 2 的充電流程。)

如果想從車上拔下來充的話要看先一下車型,有些說明書會說長時間不騎乘建議把電瓶拔下,有些車型則是斷過電車載電腦就會起笑。

鱷魚夾直上電樁頭當然是直觀,但要開東開西也麻煩,可視情形由點菸座輸入電力。這邊有幾點要注意:

  • 點菸座要能通電瓶是否要開電門?開了電門,一堆東西跑起來,如何確定電瓶的充電電流?
  • 從充電電源到電瓶間是否有經過保險絲?(頭跟座都有可能有。)若有,各保險絲允許多大電流?
  • 從充電電源到電瓶間是否有防逆流?(二極體?)電充得進去嗎?

其他

汽車後車廂跟機車車廂常常有內建或是改車加的點菸座。

麻新 SC-600 電瓶充電器本體接鱷魚夾用的是 SAE 接頭,或許可以自己改成接類似像這種的,走點菸座充電。

SAE 接頭充電電源端跟電池端正負極要注意!理論上來說,電池端的 SAE 接頭是負極裸露抗短路,充電電源端才是正極裸露,因為電池端短路的電流通常較大較危險,而充電電源端的短路則可以在充電器電路上設計安全措施來處理。

麻新更高階的版本有 DC 插孔可以接雪茄公頭或 OBD-II 接頭,但是看說明書是切到一個特定的 DC mode 之下做輸出。這模式個人猜測是提供一個定壓,目的是讓操作者可以不斷電換電瓶,並不會智慧充電。畢竟如果要做智慧充電的話,跑大電流就有保險絲的問題,而這又沒法智慧偵測。(實際狀況如何需看硬體及韌體,或是等哪天有機會測到實機。)

從專利來看,有效去硫化充電脈衝頻率範圍在 2kHz ~ 10kHz。

參考資料

Posted in Technical.

2 Comments

    • 這邊沒有列得那麼細,只寫了自己需要的理論值供速查。
      鉛酸電池的種類、溫度、負載、電解液濃度的調整都會改變所謂 0% 的電壓,所以你說量到 11.89 V 仍可發動引擎確實是有可能的。但要認真探討下去,得列出這些變因來,討論才有意義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Captcha 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