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flix & DRM

之前看朋友在電腦上看 Netflix 的影集,覺得畫質很差,離螢幕的顯示極限實在太遠,但在其他地方又看到 Netflix 有 1080p 甚至是 4K 的片源,覺得一定是哪裡沒調校好。研究了一下,發現這其實跟 DRM(數位版權管理)有很大的關係。

實現 DRM 的技術很多,各平台對各種實作的支援度也不太一樣。由這個參考網頁可以看出一個概貌。由此可見,雖然在很多平台跟瀏覽器上都可以播放 Netflix 的影片,但是其實它們背後用到的 DRM 技術並不相同。

而且由這些說明資料來看:

顯然 Netflix 對各個平台及技術的信任度等級不同。儘管你的裝置在技術上能夠播放更高解析度的片源,只要他們覺得你裝置所配置的保護程度不夠,在上面內容有可能被盜版,他們伺服器就不會丟出更高價值的資料。同樣是用 Widevine 技術的 Android 設備,Netflix 還會看裝置的 security level。(不過夢到有人會修改 Android App 繞過這層限制就是了。)要看解析度最高的 4K 片源甚至連硬體都要求,非得要有支援 HDCP 2.2 的硬體才行。官網上會寫 Intel 第 7 代 Core CPU 就是因為,如果單純用內顯(靠的是 CPU)的話,Intel 從這一代的 CPU 開始才支援 HDCP 2.2 的功能;有獨顯的話,NVIDIA 比較新的顯卡(Pascal 架構的,如 GeForce 10 系列),搭配夠新的驅動程式,似乎也行。

看來要在 PC 上看到高畫質,在 macOS 跟 Windows 上用系統內建的瀏覽器應該是最快的方式了。

參考資料

Posted in Technical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Captcha 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