該如何面對秒退林鳳營活動?

最近秒退林鳳營這個活動好像吵得很兇,也就跟著想了一下這個主題。

其中一部分的想法蔡依橙醫師已經講過了,直接引用。(身為懶人表示愉悅 XD)
不過這還是沒有回答到我自己心中的一個問題:「那我面對這個活動到底應該採取什麼態度?」

不講什麼不合作運動,就說一個不久之前的活動:「冰桶挑戰」。老實說,對這活動的第一印象並不是太好。阿不是很缺水,還這樣玩?參與這活動的人到底有多少比例瞭解 ALS?又有多少比例是跟風作秀?

但後來經過一些思考和觀察,就沒有那麼排斥了。沒錯,是有一些人根本不懂只是跟風作秀。不過活動本身是有努力帶動正向的討論,也的確有一些人因此對這樣的病有更深入的瞭解。(當然如何改善我們的環境,讓大家自然而然就會有這方面的知識還是很重要。)從慈善的角度來說,也多虧了這個活動的話題性,成功募到了大量的資金,讓組織能夠有更多的資源幫助需要的人。這些,都是有實質幫助的。要我提出什麼更好的方法,還真有點難。相較於這樣的成果,那些水,或許也倒得不冤了吧?更何況,造成缺水的關鍵,也不是因為這個活動。

回到秒退林鳳營這個活動受到的質疑也很多。浪費食物啦!你有想過牛的心情嗎?頂新這樣不會痛啦!在那些企業下面工作的人怎麼辦?

情感上,我也對那些銷毀的食物感到無比痛心,但是我還是會試著剝離情感因素去看這樣的行為。沒有這樣的活動,食物就不浪費了嗎?這個活動最終極的目的是什麼?是讓頂新痛嗎?有沒有可能,這樣的活動,因為它的話題性,能夠讓一些正面的討論,不要那麼快被人們忘掉,進行得更深入呢?有沒有可能,讓黑心企業消失,那些牧場裡的牛、公司裡的員工,反而能夠獲得更好的待遇跟環境呢?那些倒掉的食物,真的是浪費了嗎?個人不浪費食物,大人口中的「非洲小孩」就不飢餓了嗎?(請注意我不是要說浪費食物是對的行為。)

很多事情都很複雜,連認真思考都很難看透,更不用說不思考。

關廠工人臥軌,造成了大家的不方便,所以我們就該譴責他們嗎?原住民入山打獵違了法,他錯了嗎?只要是文化都該保存嗎?保存文化該用什麼方式?日本跟挪威的捕鯨行為算不算一種文化?農藥對生態有影響,所以農民用農藥都該死嗎?

很多問題其實都有討論的空間,也考驗著我們對「異己」的包容力。

雖然最後我還是沒辦法斷論秒買秒退對不對,但是我想我已經找到了面對的態度。我不會跟進,但仍會持續抵制頂新的關係企業(統一也是);我不會聲援這個活動,但我也不會去討伐參與的人;我情感上無法接受,但理智告訴我,他們在做的,很有可能才是真的能夠改變這個世界的事情。

還是一樣的結論,遇到事情,多瞭解、多思考,不要單純因為對方是「異己」就急著攻擊對方。當然要批評不是不可以,但千萬不要憑著直覺和情感而放棄思考。

Posted in Thinking Out Loud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Captcha loading...